覺得網誌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加入粉絲團給我寫作的鼓勵(左下方有連結)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PTT日旅版徵文] 青森 十二湖 卻道天涼好個秋!


很多時候旅行是孤單且寂寞的。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年輕的時後不懂事,總覺得秋愁只是無病呻吟,直到重要的人離開自己後的那一年,才發現,原來秋心就是個愁。


09年的日本東北追楓之旅,雖然是跟著一群死黨行動的自由行,但對我而言,心情是孤寂的,直到抵達白神山地的十二湖。

十二湖的位置在青森縣,最簡單的到達方式可以透過JR的五能線到十二湖駅,之後轉巴士就可以到達森の物產館キョロロ,也就是散步地圖的起點,一般而言從物產館出發繞青池、自然林、沸壺の池,最後停留在十二湖庵休憩後在回到起點的時間大概一個到兩個小時。這裡是世界自然遺產白神山地重要的景點之一,11月初的十二湖也是紅葉的名所,嚴格來說,這裡的山毛櫸比楓葉還多,還好我們追的是紅葉而不是純粹的楓葉。還有,這裡除了大自然的聲音以外,非常的寧靜。



離開秋田往十二湖的那天早上依舊下著小雨,前一天的角館加上抱返溪谷給我的孤寂感太過強烈,在十二湖駅等候巴士的時後第一次明白何謂"秋雨秋風愁煞人,寒宵獨坐心如擣",一度想過立刻回台灣,但是30分鐘後,我發現我錯了秋天的楓葉還可以是寧靜且祥和的


從巴士抵達的森の物產館キョロロ往前步行不久,被滿山遍野的紅葉圍繞的湖水景色立刻撫平不安的心情,原來東北的紅葉還可以這麼美在東北追紅葉是寧靜的,沒有誇張的人潮,沒有商業過頭的包裝,唯一破壞這份寧靜的,是我的相機快門聲


再往前行,清澈見底的青池有著奇異的青色湖水,雖然昨夜大雨沖刷的落葉浮在一旁,而青池卻依舊清澈。此刻夢幻般的青池頓時讓我有如置身仙境,心頭的鬱悶漸漸的鬆開


爬過青池旁的階梯穿過一片山毛櫸林,氣喘吁吁的我終於看到沸壺の池的指示牌,拿著拐杖的日本老爺爺老奶奶走的還比我快,汗顏不已的我只好加快腳步。


這天的沸壺の池意外的比青池還要清澈可惜這區的山毛櫸林還未變紅,真不知當這區的山毛櫸林整個變紅後會有什麼美景





山林小徑的盡頭是十二湖庵,如果還有體力其實可以往下走,不過一般多半在十二湖庵休憩後就會慢慢的沿著馬路走回森の物產館キョロロ十二湖庵的對面如明鏡般的湖水倒映著對面的山林,滿山的紅葉與倒影是我人生中看過最美的景色之,這份景色一直在我心頭,忘也忘不了



回程的路上特地請同伴等了我一段時間,想要拍攝湖光倒影從馬路到湖水的距離大約10公尺獨自走往湖側的時後忽然間天地間所有的聲音都消失了,彷彿與10公尺外的世界是隔開的。沒有聲音,沒有雜念,甚至沒有風。這個異常寧靜的天地只剩下眼前的紅葉景色與,原來唯有明鏡止水的心境,才能坦蕩的接受一切事物,就在這一刻,我放下了愁思,放下了執著


結束十二湖的散步行程回到十二湖駅,等候前往下一個地點十二湖駅是一個無人站,等車的時候飄起了非常細微的雪花,從販賣機買了一罐熱咖啡。透過手機,看著一位可愛女孩忽然傳來簡訊,看著遠方的列車,天是冷的,心是暖的。我想,是時候邁向下一個旅途了

===
後記:

十二湖散步地圖: http://www.shirakami-jyuniko.jp/jyuniko/jyuniko-map.html
紅葉最前線的十二湖: http://kouyou.nihon-kankou.or.jp/detail/view.php?id=K0209&m=1&c=02&c2=02&pos=0

昨晚深夜看到大樹發的徵文活動,忽然間09年在日本東北的賞楓之旅的人事物與心情無法抑制的湧上心頭,今夜寫來卻顯詞窮,我果然只是業餘的,明天過後還是專注在本業才是

本文紀念離開的人,邁向下一個旅途的我;
09年在日本東北的人事物,同時期盼日本東北能走出311的陰霾;
以及新生的日本旅遊版。
萬般思緒無法一一道盡,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